首页 > 新闻中心 > 媒体报道 > 网上3d史馆拉近了红色历史与我们青年官兵的距离,让传统‘火’起来。

网上3d史馆拉近了红色历史与我们青年官兵的距离,让传统‘火’起来。

日期:2016-08-15
来源:中国军网


  “1942年4月20日,我团远道奔袭,全歼守敌200余人,取得‘杞岗攻坚战’大捷!”2月下旬,记者来到陆军第21集团军某团,恰逢该团举办网上“党史军史团史”知识竞赛。二连大学生士兵冯源一路闯关,以总分98.1分的成绩获得冠军。“我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,网络史馆功不可没。”冯源欣喜之情难以言表。

  战争年代,该团屡建战功被誉为“金刚钻团”,形成了“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、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、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”的“金刚钻”精神。为引导官兵传承红色基因,他们适应官兵特点,运用动漫动画和声光图文相结合的方式,构建起了团、营、连“三位一体”的网上史馆。

  “网上史馆拉近了红色历史与我们青年官兵的距离,让传统‘火’起来。”冯源告诉记者,“平时,由于工作训练繁忙,去团史馆参观的次数有限,虽然连里也讲过部队历史,但总觉得讲的是过去的事情,与现在关系不大,听课时提不起兴趣,所以对团史缺乏深刻印象。如今,我成了网上史馆的常客,对团史和连史有了深入的了解。”

  记者点击冯源所在的“钢筋铁骨红九连”网上史馆看到,在舒缓的音乐和深情的解说中,该连参加的历次战斗、英模人物立即呈现出来,置身其中,仿佛“穿越”到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,让人一下子热血沸腾。

  警侦连新战士刘小波入伍前是“吃着薯片,看着大片”长大的,对红色故事并不“感冒”,总觉得挂在墙上、写在课本里的英雄人物离自己太遥远。一次,他登录网上史馆,点开“战斗英雄”牛先民的页面,被英雄的事迹深深震撼:在一次战斗中,原六连战士牛先民全身17处负伤,肠子都被炸了出来。但他咬紧牙关继续战斗,一举歼敌5人,后被中央军委授予“战斗英雄”荣誉称号。看到英雄当年的照片,刘小波内心被深深触动了:“都是一样的年轻人,他的青春如此壮烈,而我的青春呢?”从此,他成了英雄的“忠实粉丝”,训练学习也变得十分积极主动。

  网上史馆不仅有昨天团史上的英雄,也有今天官兵身边的标兵。记者点开网上史馆“强军英模”栏目,二营炮兵连班长马超的故事引人注目。在一次实弹射击考核中,马超左手被划出十几厘米长的大口子,鲜血直流。简单包扎后,他强忍疼痛,一人担任多种角色,坚持完成射击并准确命中目标,被上级首长评价为“平时一专多能、战时一兵多用”的全能炮手。他的照片和事迹被推送到网上史馆,成为官兵热捧的对象。“我们既是历史的传承者,也是历史的创造者。”网友“金刚小兵”发帖留言:“身处英雄的团队,每一个人都要立志精武强能,书写自己的历史。”

  记者看到,建成短短一年多,网上史馆的点击量就达到20多万次,跟帖留言达1万多条。团里因势利导,依托网上史馆发起“与先辈对照、与英模对话、与典型对比”讨论活动,使团队优良传统如春风化雨般融注进每名官兵的血脉。


关键词:

网上军史馆 网上警史馆 网上史馆模板 军史馆设计 网上史馆建设方案 网上展馆 军史馆网站 网上队史馆模板 网上警史馆建设


相关信息